2007年5月16日

Re: Fanny

"這台電腦並不是針對 Vista 設計的"

這部分可由NB上頭的貼紙略知12,若貼上Design for Vista, Vista Capable or Vista
Ready這三種,基本上都是可以順利運行Vista的,除此之外就是之前for XP的舊機種。

"要不要買記憶體升級, 應該是處理器的問題, 就算升級也許也無法改變現況"

系統運行的慢其實有很多因素,不過最主要的就是CPU與記憶體的速度,若要玩Vista Aero(半透明視窗特效)還要有強而有力的顯示卡。記憶體升級成1G固然可以讓速度快一些,但是也只是Vista的基本要求,可以讓妳多開幾個瀏覽器,同時開啟多份文件比較不會Lag(記憶體主要用來儲存CPU可能會用到的暫存資訊,當然越大越好,就不用一直回去硬碟機存取資料),要感受到系統效能大幅加快,基本上不太可能,因為還是被CPU的速度大大的限制了。

"記憶體有512mb, 實際使用只有300多, 不應該這麼慢, 是這樣嗎?"

這是正常情況,Windows的記憶體配置大約就是這樣,只會使用到六七成,其餘空出來的為系統保留使用,實體記憶體與虛擬記憶體交替搭配使用(虛擬記憶體為硬碟機上的空間)。所以慢是CPU來不及運算所致。

"升級也無法使電腦速度變快呢?"

能加快,但效果有限,前面已經分析過:)

"附上的硬體資料"

Intel Celeron M (1.6GHz, 533 MHz FSB, 1MB L2 cache)
Celeron是Intel精簡版的核心(縮減了核心的Cache大小,並且移除了部分指令集),所以跟正統Pentium 4 M
1.6GHz的效能就有差。外頻533,L2快取1MB都稍微不足了點。
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950 (512 MB DDR2)
這好像是整合型的顯示卡,也就是內建於主機板的顯示晶片,所以效能可能會遜色獨立顯示卡的機種許多,若開了Aero視窗半透明特效,可能會讓CPU與顯示卡顯得更吃力。

"我的硬體資料"

Intel Pentium 4 (3.2Ghz, 800 MHz FSB, 2MB L2 cache, with HT)
看似配備很好,但...我還是覺得很慢,可能我開很多視窗做事吧?!這樣的配備若灌XP可能會用飛的,灌Vista卻是常常在等、在當機。
Nvidia 7300 GT (512MB DDR2)
獨立顯示卡,終於可以跑Aero半透明,不過玩遊戲還是沒有很順,而且CPU與顯示卡的溫度都飆很高,都破70度,可以煎蛋。所以只好少玩遊戲多做事Orz...
Ram 512MB x 2 = 1G Dual Channal
砸錢買了兩條相同顆粒的512RAM跑雙通道共1GB的記憶體,散盡$只為了讓Vista快個一點點。

給您的建議:
這樣的配備其實安裝XP可以讓妳全家和樂融融,哈~不過工作需要? 那就非用不可啦!
建議您可以加一條相同時脈與顆粒的記憶體,讓它跑雙通道總共1G的RAM。可能多少有一些幫助。這可能是唯一一條路,也是目前唯一有辦法做的了@@" 畢竟筆記型要換零件,比登天還難。要換零件,直接換一台新的還比較快:)

軟體日新月異,相對硬體也一直推陳出新,目前市面上Design for Vista的筆記型,少說都是雙核心(就是CPU中有兩個運算單元) + 64位元處理器(能更快處理更大更複雜的運算) + 高時脈(1.73或是更高) + 大容量的記憶體(DDR2 1GB或更多) + 獨立顯示卡(512DDR2或更多)如此才能應付Vista帶來的系統革命(系統災難)

希望我的文章對您有幫助。歡迎時常回來逛逛 http://chentunglee.blogspot.com/

1 則留言:

  1. 匿名10:48

    非常感謝您的用心回應! 謝謝您喔!!!! 感恩阿~~ 有寫一篇文章感謝你^^ 不過忘記來跟你說... Anyway, thanks again!

    回覆刪除

Search My Blog